财新传媒

正道、歪道与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运动的目的是模拟真实的生活,通过运动提前熟悉真实生活的逻辑。儿子的问题就是惧怕未知的世界,要想克服,就得让他更多地走出去

  文|王芫
  作家

  我儿子从九岁开始学国际象棋。起初一直进步,两年以后等级分停滞不前。等级分是通过比赛得来的。儿子所在的棋校有资格举办积分赛,每周末他都可以去下几盘。在棋校下棋,对手是同学,互相比较了解,心理上没有恐惧感,所以成绩与实际水平接近,按正常节奏缓慢上升。

  每隔一两个月,他会去参加一次比赛,会遇到来自本州甚至外州乃至全球的对手。一到大型比赛,他的成绩就开始往下掉。好不容易在棋校积攒的分,有时一次就被打掉100。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