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007演员的大死一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人生在世,面对强大的诱惑,能够站稳脚跟,在关键时刻懂得潇洒放下,下台一鞠躬,这其实是一段充满禅意的人生启示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走进禅宗修行的禅堂,可能会看到这样一幅标语:大死一番。这个“死”字,指的不是肉体生命的消灭,而是从内在心灵上,要做好被严格的禅修训练彻底击毁自我意识的心理准备,亦即自我的消亡。另一方面,它也是在提醒禅众,要把自己的慧命交付出去,交到师父与佛菩萨手中。有了这样大死一番的经验,才能换得活泼的心灵重生,然后才能真正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也类似一句我们耳熟能详的诗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