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单纯降费率不足以解决社保结构性矛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社保缴费严重不合规,严征管、降费率后,会受到双重挤压,需要推出针对性更强的配套政策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今年七八月间,税务统一征收社保费改革备受关注。9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均明确提出要降低社保名义缴费率,确保企业负担不增加甚至下降。

  这些回应,消除了企业和资本市场的担忧,及时稳定了市场预期。但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引起恐慌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民营中小企业参保率较低、缴费基数严重不实,是结构性问题。单纯降费率属于普惠性政策,不足以解决结构性矛盾。严征管、降费率后,民营中小企业社保成本依然会上升,甚至会受到双重挤压。因此,在降费率外,还需未雨绸缪,推出其他针对性更强的配套政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