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哲学,不能总是迟到 ——记首届未来哲学论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论坛主题是“技术与人类未来”。针对眼下的科学进展不断加速,尤其是在基因工程和人工智能领域,新技术已经直接触及到了人之为人的根本问题

  文|沈大园
  媒体人

在张江关心未来

  上海张江是著名的高新产业区,定位是中国的“硅谷”外加“药谷”,代表着计算机科学与生物技术的产业前沿。在这里,道路都是以科学家的名字命名,横向是中国的,纵向是外国的。牛顿路到高斯路之间,聚集着各种半导体和软件公司,而张衡路上医药公司扎堆。一个典型的张江笑话说,走在祖冲之路上的人里面,有一半能背出100位圆周率,而转上哈雷路,那些行色匆匆、背着双肩包的男子里面,至少三分之一对彗星周期了如指掌。这种从意到形的科技感,难免让人会有些刻板的想象,好像这里聚集的都是一些科学怪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