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居民去杠杆推动企业流动性改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居民融资需求下降,将倒逼银行对企业投放更多资金,M1同比增速有望企稳回升,股票和商品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在传统观念中,中国的高杠杆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则是最健康的,但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过去三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历史上最长的一轮繁荣周期,背后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居民持续加杠杆,居民债务与GDP比值从2013年不到30%的水平上升至目前的50%以上。由于各国GDP的分配结构存在差异,更合理的反映居民部门债务负担的指标,是每年债务还本付息支出与可支配收入的比,即偿债率。如果观察这一指标,情况似乎要严峻得多:中国居民部门的偿债率已明显超过目前日本和美国的水平,与美国次贷危机前的水平基本接近。如果考虑到中国的居民债务大部分集中在城镇居民,这一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尽管很难从其他国家的历史经验中找出一个“危机临界点”,来判断中国居民部门是否会出现债务危机,但居民债务压力上升对经济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首当其冲就是消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