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过客的笑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7日
修道过程中,契入空性之前,外表看似云淡风轻,用心方式却正在剧烈重塑。此非常人常态,以常人眼光看去,自是“面目可憎”

  文丨杨葵
  作家、策展人

  有个雨天,被困在景德镇一条老街房檐下,望着雨幕中铅灰色楼群,看街上急匆匆跑过男女老少,一时思绪飘散。飘散中想到老段,这个在景德镇被称为大师的老大哥。当时记忆的触发点也挺有意思——两个少年雨中结伴而行,视瓢泼大雨为无物,兴致高昂地讨论着艺术,不时爽朗大笑。这时老段的面容浮现眼前,心流的慢镜头是:和老段交往时间也不短了,脑海存盘中,怎么没有他欢笑的样子呢?再深掘,似乎又刨出一两张微笑的脸,只是非常克制的微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