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好医院,好在有风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医院发展由器到气、由硬到软的转折,考验着掌门人的智慧与气度,还有审美鉴赏与文化修养,譬如理念的提炼与坚守,体系的塑造与传达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都说“20岁的女子风情万种,30岁的女子仪态万方,40岁的女子气象万千”。女性的青春之美在风情,淑女的气质之美在风骨,熟女的媚迷之魂在风韵。同样,医院的境遇也可以划分为三段:发展早期重规模与设备,中期重服务与规范,成熟期则在乎厚生、厚道,彰显的是无法言说的“软实力”与“巧实力”。

  医院发展由“器”到“气”、由“硬”到“软”的转折,考验着掌门人的智慧与气度,还有审美、鉴赏与文化修养。譬如,医院文化理念的提炼与坚守,医院标识体系的塑造与传达,很能透视院长的内在功力和精神境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