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狗咬狗,人斗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有人说,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但在除此之外的公共空间里,讲道理虽然费口舌且道路曲折,却最值得,因为这是理性的力量在向上生长
《狗眼看人心》剧照。

影评人

  豪华车主维权事件屡见不鲜,各种维权手段五花八门,比如上网发帖、联名向主管部门投诉,甚至是当街拉横幅、亲手砸车。但西安奔驰事件却别有新意——当事人采用了最常规却又非常规的武器:讲道理。不哭不闹不砸车,仅凭一己之力,坐在发动机盖上据理力争。当然,这对车主本人来说已经是撕破脸皮的事。毕竟,有一种流布甚广的论调说,文化人最大的弱点和悲剧就是喜欢讲道理。

  “文弱书生”是没错,可是,什么时候讲道理也变成了一种错?近期上映的电影《狗眼看人心》,碰巧讲的也是知识中产为自己讨回公道的故事,真实和虚构两相对比,不禁让人心有戚戚。

  讲道理有没有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