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场|未来大学畅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我们是不是仍然在为过去培养人才,甚至不是当下,更罔谈未来?我们有没有在为一个迅速变革的世界做准备?怎样确保大学是在助力世界的变革,而不是拖了世界的后腿?
5月19日,同济大学“未来大学论坛”现场,论坛主题为大学如何塑造未来,以及未来如何塑造大学。

  文丨沈大园
  媒体人

  尽管未来很少按照人们预先的讨论出现,但思想可以汇入历史,成为编织未来的力量。5月19日,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与设计创意学院联合举办“未来大学论坛”,聚焦大学在未来面对技术化带来的挑战时,该如何变革应对。

  论坛在同济大学一•二九楼举办。这里原是一座“二战”期间落成的中学校舍,由日本建筑师石本喜久治设计,带有明显的包豪斯风格。2014年经过改造,如今变成了高敞明亮的羽毛球馆。论坛的主视觉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亲自操刀,黑红蓝的配色科技感十足,嘉宾没有讲台,背后是大屏幕,手里是pad,脚下是显示器,告知嘉宾演讲时间还剩多少。这些配置让这里看上去像一场新潮的产品发布会,只不过产品是思想。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