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在家门口“出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佛山“佛罗伦萨”,惠州“奥地利”,清远“安纳西”,这些复制国外城市景观的特色小镇,让人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异域风情。在这里,游客沉浸于自身和开发商“共谋”的梦境当中,消费着周遭的异域景观。尽管这些西洋景的模仿有些夹生和拙劣,但它们的遍地开花,却成为特定的时代情绪和社会心理的见证
01. 深圳世界之窗的铁塔下,一位来自格鲁吉亚的舞者正在准备登台,他们一天要进行几场表演,跳世界不同民族的舞蹈。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都说90后是最“国际化”的一代,对我而言,这首先体现在一张旧照中,那是四五岁的我,和母亲一起站在广州“世界大观”雪白的荷兰风车前,衣服崭新,笑容灿烂,显得格外洋气。

  那时,“全球化”一词刚刚进入国人视野,国家正倾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像“世界大观”这种,将全球著名景点复制浓缩在一起的主题乐园方兴未艾,每到周末,园区里挤满前来尝鲜的一家老小,兴奋地在景观前留影,犹如真的出了国。而当时还是孩子的我们,大多拍过同款照片,只是背景稍有不同:巴黎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埃及金字塔……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