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英央行的独立性丧失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央行的政策目标并非自己设定,可以被调整,只有在央行为实现目标而采取的具体操作受限时,央行的独立性才真正受到挑战

  文|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随着所谓的西方国家“民粹主义政府” 越来越受关注,围绕各国央行独立性是否正受到威胁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市场尤其关注美联储对总统特朗普的评论作何反应,以及在脱欧困局下英格兰银行的应对。土耳其总统罢免央行行长和南非政府扩大其对央行的授权,也使他们成为关注焦点。

  大概25年前,中央银行拥有独立性成为一种风尚和共识,各国央行在这四分之一个世纪中,究竟有多独立?在一个政治领导人热衷于就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许多事情发表看法的时代,这些国家的央行正在丧失哪种独立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