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委员新论|李朋德:稀土是贸易战的反制武器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到底有多少稀土资源?稀土为何被视为一种战略金属?中国能否拿“限制稀土出口”作为武器反制挑起贸易摩擦的国家?在8月29日播出的全国政协第九期“委员讲堂”节目中,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详解了他对稀土热点问题的看法。

  李朋德介绍,稀土非土,也并不稀少。人们常说的稀土是氧化物、硫化物以及碳酸物的化合物。在农业领域,稀土可以充当化肥添加剂,增加叶绿素的工作效能,使农作物增产;在轻纺工业领域,稀土可以用来鞣制皮革、染色;在冶金领域,稀土可以加到炼钢钢炉里,让钢铁更纯净;在玻璃和陶瓷领域,没有稀土,人们用到的陶瓷刀也不可能那么锋利而有韧性。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