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财政刺激不应借道央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欧元区应更多依赖财政政策的呼声遭到部分国家反对,正面应对财政刺激问题,比借道央行的货币政策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欧元区正陷于两难。尽管欧洲央行采取了一系列货币刺激措施,但通胀率仍处于目标水平之下。当利率趋近于零时,传统的货币政策,甚至是量化宽松政策,效力有限。

  对已实行的负利率政策,不少市场人士担心,进一步降低利率将损害欧洲银行。他们警告称,在每月200亿欧元资产购买之外,进一步加大购买规模,将损害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如果欧央行推高资产价格,那么高企的资产价格“跌回地面”之时,将震荡整个金融体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