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玉树十年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十年前的4月14日,一场里氏7.1级特大浅表地震,让“三江源头”玉树顷刻间成为一片废墟,2698条生命在灾难中逝去。时间,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个名词,记录着光阴的平缓流动;而对玉树和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们而言,时间更像是动词——聚散依依,沧海桑田。下一个十年呢?
01.2019年6月10日,下了一场雪,玉树州结古镇周围的山头都白了,映衬着冒出的新绿格外美丽。

  图、文|财新周刊 郭现中

  十年前的4月14日清晨,一场地动山摇,轰鸣伴随着哭声,瞬间埋没了这个高原小城。当烟尘散去,这里已是满目疮痍,2698人罹难的背后,是无数座破碎的房屋,以及无数个戛然而止的故事。重建从那一刻就开始了,超过316亿元的资金支持,超过县城常住人口的施工队伍,山呼海啸而来,玉树仅仅用时三年就基本完成了重建。然而人心的重建和生活秩序的重构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十年时间记者四次回访,见证着玉树的沧桑巨变,也记录下一些人的命运沉浮。

2010,碎了的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