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虚而遨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两首赤壁赋同是记游,但侧重点不同。后赋偏重记事,前赋以议论为主,情景则紧扣月亮,措辞和命意多有借鉴谢庄《月赋》之处

  文|张宗子
  作家

  自元丰三年二月至元丰七年四月初,苏轼在黄州生活了四年零两个月。这期间,赤壁是他经常游览的地方,见诸诗文的就有四次。前三次是夜游。第一次在元丰三年八月,是和儿子苏过两人划着小船去的。其后两次,分别在元丰五年的七月和十月,是带着朋友去的。后两次夜游的结果,便是著名的赤壁怀古词和前后《赤壁赋》。第四次仍在元丰五年,十二月十九日是他生日,当天,朋友们特地安排在赤壁之下为他置酒庆祝。

  第一次的父子同游,苏轼在给友人参寥子的信中有简单的描述,“秋潦方涨,水面千里,月出房心间,风露浩然”“西望武昌,山谷乔木苍然,云涛际天”。这几句话,后来略加修饰,又用在《前赤壁赋》里。大约节候相近,所见景致亦无大异。“西望武昌”四字,在前赋里是“东望武昌”,或许其中有笔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