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历史真的过去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是美国黑人一代代争取与白人的同等权利,让我们这代华人搭了他们的顺风车。我们不应该去否定、嘲笑他们从奴隶到人的苦旅,应该跟他们一道去消灭、改变不公平的现状
2020年6月6日,示威者手举标语“肤色不该成为我们死去的原因”在芝加哥参加游行示威。

  文|坚妮
  作家

1

  上世纪80年代,我自费出国留学,落地先上语言学校。纽约市立大学拉瓜地亚分校语言班里的中国大陆留学生,不论什么身份背景,下午3点放学后都忙着出去打工。第二天午餐时间,大家聚在一起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找工作和怎么防备黑人抢劫。

  一个比我早一年落地的朋友,见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往我手里塞了一张20美元的钞票,要我走到哪里都不要用掉,碰到黑人抢劫,第一时间把这20美元拿出来乖乖奉上。当时,我们都知道纽约哪些街区是黑人区,哪条地铁线行驶到哪一段就进入黑人区,以及如何在找房子、找工作的时候避开这些地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