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足球解说中的肤色偏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PFA对应的四级职业联赛的92家职业俱乐部中,只有6位主教练不是白人,想变革其中的足球和社会现实,比管住解说员的嘴和脑难太多了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足球世界里也有肤色偏见。英格兰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PFA)势力不小,从球员薪酬到退役规划,大事小情操碎心。此番,PFA出手清奇,拿出一份报告,指出欧洲足球解说在针对黑人和白人球员进行表达时,带有令人不悦的不良倾向性。

  报告出自丹麦一家名叫RunRepeat的体育数据公司,平日里以海量数据对运动鞋做评价。这一次,RunRepeat不再管脚上的事,而和足球解说员的嘴和脑较上劲了。研究者分析了2019年至2020年欧洲7个电视网对英超、法甲、意甲和西甲进行的80场直播,挑出其中针对643名球员的解说评论,发现针对肤色较浅球员有1361段,肤色较深的球员只有713段。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