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他们在农田里老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6日
在广袤的中原腹地,秋收时节,田里尽是佝偻苍老的身影。空心化的村庄中,上了年纪的老人几乎成为农田上仅剩的劳动力,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耕作,农田不致荒芜。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们,依旧要靠务农所得的不多的收成,撑起余生
01.10月21日,河南省原阳县陈庄村,四位农民在地里捆稻谷。她们来自10多里外的新口村,年纪最小的刘凤英48岁,年纪最大的苏红梅65岁,在这里干一天能挣160元。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在河南,秋收秋种最累人。留守乡村的老人们无暇感受“收获的喜悦”,或是“歉收的悲伤”,收玉米、收花生、收水稻、收红薯、落花生、拾稻穗、种麦子,家里地里连轴转,一刻不得闲。

没有退休金的返乡民工

  2020年秋收时节,六亩稻田,两个人——68岁的陈松合跟老伴。

  上世纪70年代,陈松合高中毕业后进了建筑工地,做了一辈子“农民工”。年老回乡,没有一分钱的退休金。

  陈松合年轻时干活不计较轻重,年老落下了一身的病痛,滑膜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不能长时间站立。老伴拿破布裹了些棉花,用绳子系在小板凳上,陈松合便坐在这板凳上,在地里挪动着干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