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淮河源守山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在淮河源山居59年的王成华,守护山林35载。几十年间,他记不清多少次与盗伐者对峙,也记不清在他的守护下,有多少林木免于砍伐。如今,年岁已高的王成华身体欠佳,再难像往日巡护山林。在未来,这片绿意又将由谁来守护
01.2021年1月21日,扶着木杖,王成华挪到家门前透气。多年来,仰仗他以命守护,这片淮河源头的山林在多次乱砍滥伐的浪潮中得以幸存,公益组织淮河卫士里的伙伴们因此称他为“山林之王”。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在淮河源头桐柏山,王成华已山居59年,守山如命。

  因烧炭、开矿等需求,当地一度毁林严重,满眼荒坡中只剩他看护的山头绿色依旧。

  近十年来,因淮河卫士等公益机构代为呼吁,与树为伴、与盗树者为敌的王成华一家人,盼望数十载的水、电、公路相继来到家中,王成华守护的山林也成为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然而,王家经营多年的林下经济依旧收益低靡,身患肺病、卧于病榻上的王成华,仍为这片山林的未来忧心忡忡。

想靠山先养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