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元是怎样取代英镑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英镑的地位虽然再也比不上美元,但英国外汇市场依旧傲然挺立,日均交易量居全球首位
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2019年,以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量而言,英国以3.6万亿美元排名首位,而美国以1.4万亿美元较大的差距屈居次席。图/视觉中国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在国际货币体系的形成过程中,始终存在不少谜团待解。其中,对美元取代英镑用了多长时间,以及具体是在哪个年代发生的,至今还是众说纷纭。

  有观点认为,直到“二战”后美元才完全占据主导,从1872年美国GDP首超英国算起,用了70余年。1940年外国持有的流动资产中,英镑资产仍为美元资产的2倍;到了1945年,美元能直接兑换黄金,而英镑已黯然离场——这使得美元名副其实成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此观点流行早、认同者众,被称为传统观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