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飞跃的科技和滞后的法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类似于ChatGPT的AI采用的技术手段与现有的各种法律有着不可调和的冲突,它对自己的预防管控措施的自我评估太过于乐观
作为一项引领时代的技术创新,ChatGPT不可避免会遭遇各种法律风险。图:视觉中国

  文|蒋金晗
  律师

  最近ChatGPT火遍全球。它操作简单,又是全能选手,常常能够给出优质的答案,为用户带来超出预期的交互体验。不过,科技崇尚创新和发展,法律遵循先例和习俗。作为一项引领时代的技术创新,ChatGPT不可避免会遭遇各种法律风险。

  让我们由浅入深,先由ChatGPT自己来回答。

  第一问:ChatGPT面临的法律风险有哪些?

  ChatGPT列举了一些“官方”解答,没有太大意义。

  第二问:ChatGPT面临的法律风险和遭遇法律诉讼的可能性,以及如何降低该法律风险和应对法律诉讼,据此写一篇文章。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