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竞争中发展中国场外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8日
◎ 张云峰 | 文

  中国场外市场自2012年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全国陆续成立了30余家股权交易市场,既有国务院批准或同意设立的,也有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既有为全国企业服务的,也有仅为本省企业服务的;既有执行严格市场准入的,也有倡导完全买者自负的。但在场外市场大繁荣的背后,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行政垄断、融资能力不强、交易不活跃等等,也存在限制过严、政策不对等等方面的问题。

  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在竞争中优胜劣汰,是解决我国场外市场问题的良药。纵观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历史,无一不是经过充分市场竞争自然演进而来的。各个交易市场根据自身条件实施“差别化”竞争战略,适应不同规模、行业、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在此过程中,没有行政化的干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