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结构性减税之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经济下行期,结构性减税的效果不明显,增税的因素反倒增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
 

  文|财新周刊 邢昀

  经济下行压力不小,货币政策以“降息”再度发力,意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年初以来的定向货币政策和降息确实拉低了融资成本,但结果是资金涌入了包括债市股市的金融市场,疲弱的实体经济层面实际受益有限。对此,不少专家学者呼吁,降息不如减税

  货币政策作用有限,财政政策本应发挥更大的逆周期的调控作用,决策者应进一步减免税费,简政放权,“放水养鱼”以激发民间经济之活力。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2012年就曾在财新发文建议,立即减税1万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