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5年第1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问:1月1日起,中国停止死囚器官使用,器官移植使用公民器官捐献,此举会带来哪些影响?

  北京读者 穆合

  答:此举不仅标志着中国器官移植透明化进入新阶段,还预示着器官移植回归伦理、接轨国际的新开端。

  在中国的立法领域,目前尚缺少一部专门规范器官移植、以器官移植中涉及的法律关系为调整对象的法律,制约了器官移植的健康发展。2007年5月,《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实施,这被视为中国器官移植改革的起点。但其法律位阶仅仅是行政法规,已难以涵盖当下器官移植所涉及的各方法律关系。器官移植领域修法势在必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