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郎脱钩 应受欢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9日
2011年瑞郎就不应该与欧元挂钩,这一重商主义做法对于维持瑞士的收支平衡并不必要,却让欧洲其他地区经济状况恶化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瑞士是位于欧洲中部的小国,被意大利、法国、德国和奥地利环绕,拥有700万居民,人口规模与香港近似,国土面积略大于台湾。该国极其富有,美丽的山川湖泊,冬夏皆是旅游胜地。瑞士素来擅长制作手表和精密仪器,也以制药见长。瑞士还拥有两家世界级的大型银行以及众多中小型金融机构。由于瑞士政治稳定、法制健全、经济政策较为审慎,并且对银行保密有较高要求——储户与投资者只要未触犯瑞士法律,就可以免受任何其他政府的干涉,因此吸引了大量外资。

  瑞郎是一种国际货币,其地位虽然不如美元和欧元那样重要,但对于一个小国来说已非同寻常。瑞郎已被一些国家(尽管中国不提供外汇储备构成信息,但我猜测也包括中国)纳入外汇储备,并被用作国际合同的计价货币,尤其是在中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