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连接中的国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如果说互联网和高铁网是分布式、去中心的神经系统,那么这或许还是要让人恐惧的,因此到了最后还得建立一个大脑来控制它

  文|韩松
  科幻作家

  中国正在由两张网编织起来:高铁网和互联网。

  高铁是日本人1964年投入使用的,而中国的第一条高铁线诞生于2008年。互联网是美国人1969年发明的,中国则在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但这两者来到中国后,很快全国化和大众化,十几亿人进入超时空连接。过去中国历史上,主要是通过战争来实现这一点,现在则改为一种技术革命式的物理连接方式,这是秦始皇“车同轨、书同文”不可比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