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投行基本大法面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亚投行的投票权分配确定,并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
亚投行协定在京签署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王玲,张远岸 发自华盛顿

  6月2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协定》)签署仪式举行,300多人参加,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均派代表出席,其中50国正式签署。历经多轮谈判代表会议,亚投行基本大法终面世。

  对于这份《协定》,世界银行(下称世行)、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均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欢迎。6月27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总裁查卡巴提(Suma Chakrabarti)表示,希望明年与亚投行开展首个联合融资项目。

  签署仪式后,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协定》为成立亚投行提供了法律依据,明确了亚投行的股本及投票权、业务运营、治理结构、决策机制等核心要素,是指导亚投行未来运营的“基本大法”。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