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拐点尚未到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4日
当前调控的最重要工具是利率,降息有助于刺激内需,减轻企业去杠杆的压力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市场对下半年流动性的担忧来自于三个方面:(1)猪价有望带动CPI同比在下半年回升至2%以上,超过1年期定存利率,为保持实际利率为正,央行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市场利率上行,使回购利率保持在与CPI相当的水平;(2)7月M2增速已回升至13%以上,超过今年12%的目标值,央行需要适度回笼流动性,避免货币增速与目标值偏离过大;(3)即使央行不主动收紧流动性,但下半年美国加息以及近期人民币贬值会导致资本流出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只要央行不积极放水,回购利率也会面临上行的压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