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西困境难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巴西,正陷入经济衰退、货币贬值、财政压力巨大,出台一个各方满意的预算方案绝非易事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14年前,高盛的吉姆·奥尼尔发明了“金砖四国”一词,用来指代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个日后可能重塑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兴经济体。后来南非被加入,“金砖国家”一词已经家喻户晓,催生了五国间的一系列峰会和金砖国家银行,试图通过500亿美元的资本金,撬动“金砖五国”的进一步融资。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没有大波动,中国将在15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印度紧随其后,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年或明年超过中国。俄罗斯则受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的影响,正处于严重经济衰退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