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回声(《财新周刊》2015年第4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2015年第48期

  寡头之战愈演愈烈,将会改变世界。

  ——就是心跳

  BAT确实有竞争优势,谈不上垄断,并且是市场的行为。成功的高科技企业回报非常高,但看参与竞争时的投入,其实回报是合理的。“胜者通吃”是行业规律。微软反垄断,后果是美国高科技在2000年后大幅衰退,这是历史教训。

  ——StevenZ-H

  因为网络时代的特质,新增一个用户的边际成本基本为零,所以市场选择的结果是趋近垄断,也就是赢家通吃。

  ——Templar

  这篇报道重要之处在于提出一个好问题:BAT垄断了什么?如果说创业不是拼爹,那拼的是什么?我想,可以借鉴德鲁克的思考:知识社会,创业二字首要的是“创”,“创”字背后是想象力和知识以及“转识成智”的悟性。难道BAT已经垄断了全部中国社会的想象力与智识?BAT的创始人们这样想也会觉得脸红。

  ——小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