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适度的经济刺激政策仍然必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在经济下行过程中,有必要随时采取适当的刺激政策,维护宏观稳定。宏观政策不是为了熨平经济周期,而是为了避免偏离平衡点太多出现危机

  文|何帆
  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政府迅速反应,在2008年年底即推出了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2009年继续实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组合习惯称为“4万亿”刺激政策。“4万亿”刺激政策的出台,使中国免于一场硬着陆的经济危机,但也带来了一系列弊端:投资率继续提高、中国经济内外失衡变本加厉;政府大量投资于基础设施、资本密集型产业,甚至房地产,带来了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扩张和官员腐败等问题;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导致金融体系的杠杆率激增,加大了潜在风险。由于引发了诸多问题,“4万亿”刺激政策一直备受诟病。也正是基于对“4万亿”刺激政策的反思,此后的宏观经济政策才能坚持稳健的基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