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疯狂的楼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5日
资金泛滥,安全资产枯竭。银行、房企、民众,一致预期地价房价涨涨涨,这样的市场将走向何处?
 

  文|财新周刊 韩祎 吴红毓然 侯雯 王婧 王晓庆

  8月30日,上海市静安区婚姻登记中心人头攒动,蜂拥而来办理离婚登记手续的一对对夫妻,在狭窄的走廊排起长队。这个平时最多接待10对夫妻离婚的登记中心,当天办离了108对。上海各区婚姻登记处纷纷采取预约限号等措施,来控制高涨的“离婚潮”。

  这是普通市民家庭被卷入新一轮楼市上涨漩涡的缩影。“离婚”和“买房”,这两件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被史无前例地紧密结合起来。

  8月22日,市场传言上海市政府部门将于9月执行更严格的房产限购限贷政策,或打击“假离婚”买房一族。传言激发了大量购房需求的抢先释放,一些市民为获取更多的买房指标,不惜“放弃”一纸法律婚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