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往日崎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存在本质上是悲剧,然而人们一直以喜剧甚至闹剧待之,而科学正在恢复其本有的悲剧色彩,这至少能让人类变得庄严一些

  文|刀尔登
  诗人

  上次乘坐火车,是在不到两年之前。以往诣京师,都是开车,那时也有所谓“进京证”,似乎限制不太严,我一次没办理过,照样逍遥自在。后来规矩越来越大,据说即使办了“进京证”,也进不了某环,又某点钟至某点钟,或某域某街,不能穿行,如此等等,也记不住。何况进京证者,本来就是侮辱,忍辱办了,一不小心,仍将落网,儒以文乱法,司机以车犯禁,岂不冤乎。是以望都门而逡巡,几年里很少去辇毂之下添乱。不过近又谣传六环之外,还将修七环,八环,一百环,盖“方四十里为阱于国中”,民以为大,官犹嫌小,说不定哪天早起一睁眼就看见城墙了,——当然这也是好事,没准儿给一笔钱搬我去“实”⋯⋯我喜欢汉中,就去“实”汉中吧。实在不行,就只好不出门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