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国家能力与国家失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26日

  文|王也
  政见观察员

  近年来,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国家能力这个概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目光。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们逐渐认识到,经典社科理论中推动社会进步的要素,比如契约、产权和社会资本等等,在没有强大国家能力作为后盾的时候,很难在现实中充分地发挥作用。弗朗西斯·福山在《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中就提出,良好的政治意味着国家能力、问责制和法治三者的互相平衡。

  可是,国家能力从何而来?一系列最新的研究显示,今天一个国家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过去的历史决定的。那么,一个孱弱的国家,可以做些什么来摆脱历史的宿命,增强自己的力量呢?20世纪的两场局部战争,给政治经济学家们提供了一个寻找答案的试验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