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文|谭宏泽
  政见观察员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网约单车”这个新鲜事物一下子在中国火了起来。

  长久以来,政府是城市交通领域内惟一的决策者和资源分配者。这不仅在于政府可以决定财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实施交通规划和管治,更在于政府是惟一有权力界定什么是先进、什么是落后的交通方式者。这也是为什么在20世纪90年代,当政府定下“自行车是交通混乱之源”的基调后,自行车及其相关设施就迅速从许多城市的核心区域消失。同样的,当前几年自行车又被政府视为是“城市可持续出行的关键一环”,沉寂十余年的自行车相关讨论就又回来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