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不平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06日
各国国内收入不平等问题恶化,主要原因不是贸易和全球化,而是源于科技发展和教育程度的演进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近年来,各国不平等问题恶化,使得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势头不断高涨。美总统特朗普上台与所谓的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受害者直接相关。中国近年来贫富差距扩大,不平等现象也有增无减。

  不平等问题恶化是否源于全球化及贸易,应该如何缓解?

  美国是近年来收入不平等增长最快的国家。金字塔尖1%群体的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份额从1975年的8%增长到18%,中产阶层收入份额则由50%降至接近40%。财富不平等现象更为明显,美国金字塔尖3%的群体占有了一半以上的财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