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应对房价的“王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抑制一线城市房价是突破口,其次是政府需要“破心中贼”

  文|王兰
  投资业者

  房价是中国经济生活中最热门的话题,攸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本文只试图探讨一个侧面:怎样才能抑制房价?

  先找准焦点。中国的房价之所以成为一个特大问题,关键在少数几个所谓“一线城市”,而其成为焦点的原因在于:一是绝对房价太高,和国际怎么比都超出了中国的发展阶段,负作用凸现;二是示范效应明显,一线城市房价成了全国房价的标杆,对其他地方的房价有强烈的心理暗示和驱动作用,让很多所谓“二线城市”也充满幻想、对标上涨。价格因素由此再向周边城市传递,联动明显。因而突出重点,采取措施抑制一线城市房价,是解决全国房价的有效突破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