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为什么平行志愿优于顺序志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高考志愿填报的制度安排,关乎一个考生能否如愿以偿迈入自己心仪的大学,也影响一所大学能否录取最优秀的学生。中国高考的志愿填报从以顺序志愿为主,逐步转为以平行志愿为主。与此同时,志愿填报从考前估分填报转向考后知分填报制度。

  这种制度转换,是否更好地满足了考生的利益?大学是否从中受益?美国的两位研究人员发现,与顺序志愿相比,平行志愿更有效率。

  顺序志愿备受批评,因为它使一些高分考生可能无学可上。一旦考生的分数错失了第一志愿,第二和第三志愿的大学如果招满,他们就不得不复读重来。顺序填报也让考生忧心忡忡,不敢冒险一试去争取最心仪的大学,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填报最有把握的大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