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贤园内外的故园风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第二代移民的挣扎,更多在于身份认同。当身份可以选择的时候,过去可以作为包袱抛弃,也可以作为礼物继承。只有离开自己的根,才会有切肤感受

  文|徐瑾
  青年学者

  语词汇往往有很丰富的言外意蕴,比如故园,既是说古老的园林,也可以指代旧家园,更可以引申为故乡与故国;再比如大家庭,可以指过去的望族,也可以简单表达人口众多。用看似简练的表达呈现最复杂的情感,是阅读《府城的美味时光》最大的感受,一本谈食物的书,充满了多层的滋味。

  书里看起来是在写一道道台南府城的料理,其实写的是人生故事与故土亲情,而且不只是自家的人情世故,更让人看到一个已然逝去的大家族在时代变迁中的起承转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