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颜值即正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1日

  文|邵立
  政见观察员

  政治行为学家一直对颜值与政治之间的关系颇感兴趣。政治立场可以影响对颜值的评价,颜值也可以影响对政治立场的判断。

  2010年,一项针对瑞士和德国居民的研究表明,单单凭借观看政客演说的视频或是照片,人们就能大体准确判断出政客的政治立场倾向。

  有人会问,受访者也许不是靠颜值,而是本身就认识这些政治家,了解他们的倾向。

  为此,研究者首先排除了那些知名度较高的政客,而且将德国的政治家拿给瑞士受访者辨认。结果表明,瑞士受访者对瑞士政客的辨认程度和对德国政客的辨认程度很相似。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