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如何构建属于你的精神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很多人觉得我与多数人的思维方式似乎不太一样,要解释这一现象,可以拿写作举例。多数人写作追求快感,要么让自己爽,要么让读者爽。然而,这从来不是我的追求。在我看来,写作追求的是美感而非快感。

快感与美感

  制造快感容易:要么简化世界,取其一端;要么利用对立,引发情绪;要么追逐热点,鸡飞狗跳。美感不一样。“人言头上发,总向愁中白”, 这是南宋词人辛弃疾写的;“寂寞流泪,身如浮萍,断了根,若有水相邀,我也会同行”, 这是平安时代日本诗人小野小町写的。你会发现,时隔千年,这些句子中的每一个字你都认识,每一个字你都读得出来。1000多年前的美,依然会击中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