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父母哪需要这么悲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完全不必在孩子年幼时就为其规划好一生的平庸之路,也完全不必把父母的愿望和梦想全加诸孩子身上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中国文化里把父母与孩子一起的时光称为“天伦之乐”,意思是父母养育和陪伴孩子成长是快乐的事情。

  可是,现在许多都市父母却快乐不起来,从孩子一出生,就一副悲怆的模样,忧心忡忡,殚精竭虑。父母不快乐,孩子也就快乐不起来,要么稚嫩地背负起父母的焦虑,要不懵懂地成为父母显摆的道具。

  最近一篇爆款网文就集中反映了都市父母这种普遍的焦虑。这篇题为“对不起,爸爸妈妈给不了你800w的学区房”的网文,开篇就给五岁的孩子道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