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的罗生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争论是为了把问题讨论清楚,不是为了分出高下,这和比武毕竟不一样,所以没必要先站一块不败之地

  文|沈大园
  出版人

  我发现,许多问题论辩到深处,双方就不愿在技术层面上过招了,不约而同地往上游走,抢占原则和公理的制高点。你谈术,我谈势;你谈势,我谈道;你谈道,我谈人心天下。就像电影里,顶级的武林高手过招,都是不屑于出拳脚的,大家原地站定,凭意念在幻境里一番过招,就分出了高下。这其中最强大的幻境,就是各种难以证伪的阴谋故事,只要待在自己的主场,就几乎注定了不败金身。

  关于美联储的暗黑故事,通常开头都是这样的,“你知道么,美联储其实是一家私人机构”。在中文语境里,“私人机构”听上去就好像民营企业一样,因为没有国家背书而不可信任,甚至可能带一点坑蒙拐骗的原罪。但是在西方语境里,私有 (private)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相对政府所有而言,它是属于个人的,由于权力总是倾向于掠夺,私有的就不会被权力随意玩弄,尤其是在产权保护严格的社会里,私有权属是“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另一个角度是,相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私有公司的所有权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它允许不以替股东牟利为目标。这么一看,私人性质也就没那么差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