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说阿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正话反说很危险,底子薄,心里虚,说出来就一塌糊涂。但是阿城底子厚,心里实,不怕。阿城的迷人,恰恰在一个“耍”字,也就是刺,玲珑只是面子
作家阿城。
 

  文|杨葵
  作家

  两版文集

  去年春天一个傍晚,在西城一座精致的四合院,见到久违十年的阿城。是新版七卷本《阿城文集》的发布会,高朋满座。来者对阿城无不抱拜见态度,无论打招呼,还是后来正式发言,眉宇间谨慎严肃,字斟句酌。而这些学者作家文化人,之前常在类似场合可见,无不轻松倜傥,嬉笑怒骂,当今精英。

  如此这般,是敬重已近古稀之年的阿城。这份敬重,当然主要因为他的作品,但还有别样原因。多年来阿城基本不露面,有点神秘。像他2014年出版的《洛书河图》一样,不光神秘,还是高古的神秘。这是令人不禁要多想一分的。从前人和人保持一定距离,没现在这么密,也没这么腻,现在相互透明,一举一止曝晒网络。作家出版新书,还没上市先到印刷厂签上千本的名,读者网上输几个字,签名本就送到手边。上市了还有一场接一场的发布会、读书会、分享会,作家不光自己到场,还呼朋唤侣。阿城不,新文集从出版到现在,近两年了,除了这场发布会,所有活动未到场,也没签书,好多记者要采访,均未获允。他还是个从前的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