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资产负债表危机结束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资产负债表危机的根本性症状是企业投资水平低和增速水平低,我们还未走出困境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随着各国金融市场屡创新高,我们需要问问,全球金融危机真的结束了吗,还是我们正在逼近下一场危机?

  毫无疑问,任命鲍威尔为下任美联储主席,表明美国总统特朗普更喜欢鸽派人士,因为他希望一旦减税政策推行不成,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亦无法展开时,经济不至于急剧放缓。

  “资产负债表危机”这一概念最初是由野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Richard Koo)提出的。它描述了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破灭后,企业和家庭部门花费了20年时间重建其资产负债表,其间拒绝大幅投资或消费,最终导致所谓的日本“失去的二十年”。辜朝明此后也反复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缓慢也是因为资产负债表“痼疾”,这些国家的金融和家庭部门需要花费十年时间重建资产负债表,削减投资以支付债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