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惟有天空是尽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不计风险,全力以赴,充分燃烧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这届世界学人当中,只有法蒂玛有保镖,而且是俩。她来自阿富汗西陲赫拉特省,是省议会里第一位女议员。我问法蒂玛,你有多危险?法蒂玛给我看了张图片,省议员们两年前的集体照。跟她同在第一排的大约十位同事中,两年间,有人遇刺,有人中七枪躺在医院里,有两人被绑架,有一人因孩子被绑架精神崩溃。

  法蒂玛展望前途,忧心忡忡,觉得自美国2001年进攻阿富汗以来,塔利班重掌阿富汗的可能从没有像今天这么大。如果这变成现实,法蒂玛没有活路。法蒂玛所在的赫拉特族本属阿富汗少数民族,在塔利班执政年代广被杀戮,部族四散。她是女性,竟然还从政,活着就是对塔利班的羞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