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我求不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05日
被问题所驱动,在好书中寻找智慧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向来举贤不避亲,今天更要毛遂自荐。我操刀的《30天认知训练》已在财新网上线,左侧扫码即达。它能帮助你什么?我一言以蔽之,不惑。四十不惑的不惑,它不是一种特定能力,而是一层认知境界。中国人传统上认为四十不惑是成长的里程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需要漫漫修炼。今天没有理由不能提前达成。

  先说没有什么。第一,没有关于某个特定领域的系统专业课程。我不是那种被一个专业圈住的人。多年来主管财新这家中国最好新闻机构的报道,除了新闻,我在其他领域都不是专家。我的旨趣是付出两成努力,就一个问题懂个八成,剩下两成留给专家,我则转身面对下一个问题。第二,也没有万能钥匙。这里会有你多半没想到过的技术和方法,但没有什么是通吃的。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历史总是押韵,从不重复。这些讲的是同一个道理。第三,也没有简单答案。自我是多重的,环境是变化的,社会是多元的,为省事找单一策略是取败之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