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比特币新贵烦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文|财新周刊 李增新 发自华盛顿

  虚拟货币相关犯罪,以前是黑客入侵交易所盗取虚拟货币,罪犯是互联网高手;近来却频现抢劫、绑架勒索等传统暴力犯罪。

  过去一年中,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泰国、中国香港等地,都出现了针对比特币(BitCoin)、以太币(Ether)等虚拟货币持有者的“线下”犯罪。

  犯罪形式多种多样。有假意出售比特币抢劫现金的。今年1月,香港一位34岁的投资人被五名罪犯抢走140万港元。类似劫案,也发生在纽约的陋巷里和佛罗里达州的露天停车场上。犯罪分子经常持有刀枪凶器,抢劫金额常达数万美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