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父亲看油菜花去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我努力打磨掉性格里的急躁,去除内心的不安全感,把自己变得自信一点,在生活的荒诞与苦难面前,一直没有退缩,只因为确信,父亲会希望我这样

  文|韩浩月
  作家

  父亲大约去世于1980年的某一个季节,那个季节大约是春天。

  因为父亲的离世,我童年与数字有关的一切均发生了紊乱:比如父亲的去世纪念日,我具体的生日,父母结婚的日子……青少年时期由于忌讳谈论这些话题,没有去确认与父亲相关的一些日期,到现在,记得这些数字的人也都已忘却,无法找回了。

  父亲去世那年我大约五岁,也可能是六岁。父亲自然是陪伴过我一段时日的,于是我也曾错觉,父亲曾像别人的爸爸那样,把我举过肩头,带我走街串巷,从口袋里掏出卷曲的旧钞票给我买糖葫芦……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