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去杠杆能如愿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中国去杠杆的实质是解决无效投资问题,这涉及众多体制性问题,仅靠财税改革实难完成这一重任,还需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的配合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产经智库特约研究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三大攻坚战之首,去杠杆是供给侧改革五条主线之一。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收紧导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引发了去杠杆路径之争。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最近提出,去杠杆进程中暴露的结构性问题,要靠财政政策解决。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中国高杠杆表面上是金融问题,本质上是财政问题;严监管政策导致的金融收紧是在总量上走金融去杠杆路径,并不是当前的合理选择,应回到2014年以来的财政去杠杆路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